今天是

最美供销人肖德准:一辈子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的老英雄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11-07

    肖德准,现年84岁,湖北松滋市洈水镇青龙咀村人,1956年2月入伍。历任某地空导弹二营发射二连班长、技师、排长、连长、师技术部助理,先后两次击落美制RB-57D型侦察机、U-2型高空侦察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个人一等功。他所在导弹二营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接见。1969年转业回乡,先后在原大岩咀铁桥中学、公社卫生所、供销社工作至退休。

 

 

 

 

在部队,他保家卫国 

在北京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陈列着一架美制U-2型高空侦察机残骸。

1300多公里之外的湖北省松滋市洈水镇青龙咀村,一处农家小院里,84岁的肖德准时常翻看50多年前的一些老照片。

两个完全不同的场景,却连着一段曾经隐秘的历史。

时光闪回。

1959年10月7日,新中国成立10周年阅兵刚结束,北京上空出现不速之客——一架从台湾飞来的美制RB-57D型高空侦察机。中午,尖锐的警报声拉响,班长肖德准召集全班战士迅速就位。12时10分,3发导弹连续升空,射向目标,目标很快从雷达上消失!这是中国空军用导弹打下来的第一架美制高空侦察机。

1962年6月,一种更先进的侦察机——美制U-2型高空侦察机频繁出现在江西、湖南上空,飞行高度超过2万米,配备了电子干扰等预警装置,更难打。9月9日,时任发射二连连长的肖德准和战友们秘密来到江西境内,执行作战任务。当天下午1时,这架执行完侦察任务准备返航的侦察机,在南昌上空被我军雷达捕获。18秒内,在肖德准的指挥下,3枚导弹相继升空,U-2侦察机从空中消失。如今,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就是该型号飞机的残骸。

外国记者曾问当时的外交部长陈毅:“中国究竟是用什么神秘武器打下的U-2飞机?”陈毅幽默回答:“我们是用竹竿捅下来的。”

在很长时间内,这是一段被封存的历史,同时被封存的还有肖德准的功名。

 

到地方,他为民造福 

时代是出卷人。穿过枪林弹雨,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战火硝烟中走出来,面对时代的考卷,他又将是如何作答呢?

1969年,34岁的肖德准怀揣着不能公开的一张照片、两份奖状,带着一身病痛回到老家,先后在原大岩咀铁桥中学、公社卫生所和供销社工作。

胜利分店是大岩咀供销社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一个分店,多数同事都不愿意去。“我去!”1972年,肖德准自愿来到胜利分店。这一去,就是6年以店为家的日子。公社当时有12个分店,胜利分店却创造了年年第一的业绩,肖德准当之无愧成为供销系统的一面旗帜。

当时,到供销社购物要凭票。有一次,大哥请当政工组长的弟弟肖德准帮忙弄些柴油票抽水抗旱,肖德准一口回绝:“我情愿帮你挑水抗旱!”

这就是他的时代答卷:哪里最艰苦就去哪里,哪里最需要就去哪里!

 

藏功名,他坚守初心 

他是胸前挂满了军功章的战斗英雄;他是在艰苦条件下,一心为民造福的共产党人。

只是这一切,人们曾经都无从知晓,人们知道的是,他平凡如身边的每一个老人。

一间低矮平房,一张油漆斑驳的矮桌,一台10寸老式电视机,一台80年代收录机,这是肖德准的家。

墙上,是刚刚挂上去不久的两张发黄奖状和一张经过修复的老照片,记载着老人曾经的荣光。

压在箱底几十年,两张奖状上留下了一条条深深的折痕,仿佛岁月的年轮。

转业后的肖德准和妻子常年患病,还要拉扯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一家生活艰难,但他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这虽然是我个人的荣誉,但却是党和国家的秘密,无论如何,我也不能把它们拿出来,交换我个人利益。”肖德准说,“如果不是这段历史解封,如果不是松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同志找我要,这两张纸(指两份奖状——记者注)我一辈子也不会拿出来。”

昔日“利剑”震苍穹!在50多年后,乡亲们才知道,这个看上去再平常不过的老头,竟然是两次打下美蒋侦察机的大英雄。从战场归来,他选择了深藏自己的功名,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这就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永远不变的本色!(摘自湖北日报2019年10月30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4号 联系人:温高攀 联系电话:027-59978268 地址:鄂州市建设街小北门16号
主办:鄂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象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