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市供销社开展2019年 “法律四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鄂州市供销合作社 日期:2019-11-11

 

各区供销社,市社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市供销社开展2019年“法律四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鄂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

                            2019年7月12日

 

市供销社开展2019年“法律四进”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七五”普法工作,根据鄂州法办20191号中共鄂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法律四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社实际,现就制定“法律四进”为主题的法律进单位、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 (以下简称“法律四进”)活动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法律四进”活动,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努力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提高公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全市供销系统形成尊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推进法治鄂州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措施

(一)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

1、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市供销系统要通过多手段、多形式,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治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坚持带头学习法律、自觉遵守法律、忠实执行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观念。 开展形式多样的、能满足社会管理服务对象需求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2、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学法制度。把单位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与业绩考核相结合,加强与本单位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宪法教育,增强依法管理、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落实完善学法用法制度,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和考试,确保参考率、合格率100%。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带头示范作用。 

3、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述绩述廉时述法,把法律作为市供销系统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工作。 

4、加强市供销社系统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文化与供销系统道德文化、廉政文化有机结合,加强供销系统法治宣传园地、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标语标牌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法治宣传栏或电子屏幕宣传法治内容,使之成为常态化法治宣传平台。

5、在供销社系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结合供销社的职能职责邀请“七五”普法讲师团在全供销系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二)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 

1、加强与结对八庙村法治教育阵地建设。继续加大送法下乡力度,加大向农村赠送普法资料,结合实际向农民群众普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关乎农民利益的法律知识。将精准扶贫与普法相结合,加强对结对包保对象的普法工作,将普法工作融入到扶贫工作之中。

2、加强与北门社区樊口大闸社区联系配合积极探索社区法宣传教育途径,丰富社区法宣传教育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通过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

3、开展法律进村、进社区入户活动。与结对八庙村、北门社区、樊口大闸社区法律入户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发放市司法局编印的《扫黑除恶.以案释法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把法律知识送到村(居)民手中。

  (三)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 

1、对社属企业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关系,努力形成和谐的劳动关系。 

2、建立企业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企业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社会保障、工会、民主管理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建立企业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各种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大力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 

3、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双千”企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千名干部进千企优化环境促发展”的通知要求,实地走访市供销社接对企业湖北团结奇锐锯业有限公司和湖北三力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存在问题和困难,与企业拧成一股绳,点对点做好服务发法律宣传资料帮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4、开展法治企业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市供销系统企业要用法治宣传园地、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标语标牌等设施宣传法治内容。

 

、时间安排

开展"法律进"活动是今年普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时间安排共划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7月底前)。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内容,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8月-10月)。单位要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狠抓落实,做到部署及时、措施到位,收效明显。市供销社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法律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

(三)检查总结阶段(11月)。市供销社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法律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同时将该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单位要积极总结务求将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增强实效。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法律四进”活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要把此次主题活动纳入年度普法工作的整体部署,切实加强领导;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计划、方案、细则,明确目标任务和实施措施;密切与相关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奖惩。

2、树立典型、推进交流。各单位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新理念,结合群众需求,努力推进主题活动深入基层;要善于发现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方法、新途径,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建立“法律四进”长效工作机制;要不断总结典型经验,大力推广好做法,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3、营造声势、扩大效果。在供销社系统范围内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活动。及时地全方位地宣传报道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努力扩大活动影响,讲好普法故事,为主题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4号 联系人:温高攀 联系电话:0711-3223728 地址:鄂州市建设街小北门16号
主办:鄂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象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