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0年市供销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鄂州市供销社 日期:2020-04-30

2020年市供销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的各项工作部署和供销社中心工作努力提高供销社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全面落实“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谋划,推动市供销社系统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一、 围绕中心突出法制宣传重点

1.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习,增强职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供销社系统干部职工政治站位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和部署,加大供销社干部普法力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

3.大力维护宪法的权威地位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意识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坚决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积极开展2020年“12·4”宪法宣传日暨“宪法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网络进万家等活动

4.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宣传党章,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供销系统党员干部争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5 .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围绕即将出台的《供销社合作条例》组织供销社干部职工学习、宣传和贯彻,为深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要广泛宣传《公司法》、《电子商务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加大“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的普及和宣传推广力度,加强规范使用。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战脱贫攻坚战等专项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最大程度扩大专项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二、推进依法治社向纵深

6.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续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选择各类典型案件,以案释法向企业、承租供销社资产及门店的商户进行法治宣传;加强对社属企业管理者、社员农业经营主体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和自学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者的法律素质和法治宣讲能力。

7.进一步推进全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及时开展2020年度供销社机关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健全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培训考核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年度考核述职中要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把法治教育纳入供销社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并作为干部晋级晋职培训必训内容。加大各类业务培训中法治内容的比重,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区级供销社、市社直属单位考核班子和班子成员的重要内容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8.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委省政府及市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注重运用各种媒体,通过普法宣传、法律知识竞赛、微视频等方式强化宣传,利用微信、QQ网络媒体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9.做好“七五”普法验收工作“八五”普法规划工作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机制,认真对照市政府“七五”普法规划要求,逐项对标“七五”普法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对本单位学法普法内容、普法活动等落实情况全面自查,进行查缺补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顺利通过“七五”普法考核验收。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精神,科学谋划好“八五”普法。 

三、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0.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运用办公大楼、商场、超市等公共区域,悬挂、张贴法律名言警句和反映行业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依托系统网站、微信、客户端等平台,推送法治宣传内容。充分利用村级综合服务社、配送中心等经营服务场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扩展载体阵地。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征文、书画等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积极参与法治微电影评选、展播活动。结合行业特色和实际需要,编写易学易懂的普法读物,充分利用网站、行业活动等平台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1.抓好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普法认真组织开展好“12·4”全国法治宣传日和各专项法律的宣传月(周、日)等系列活动,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供销系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加强媒体宣传和开展因地制宜的宣传活动,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影响和宣传教育效果以重要时间节点为抓手,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开展志愿咨询、宣传等活动,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四、健全工作机制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12.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统筹推进供销系统依法治社的各项工作,明确重要事项审批、重大问题请示报告、重要决定方案备案、重大事件报告、法治调研、信息沟通联络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协同配合机制,共同构建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推动法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供销系统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4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4号 联系人:温高攀 联系电话:0711-3223728 地址:鄂州市建设街小北门16号
主办:鄂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象 点击总量: